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工商大学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3-03-09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北京工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数字未来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个性需求、能力导向、数字赋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

  系统设计,明确转型发展方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任务”等,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意见》,明确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保障举措。成立“数字未来中心”,作为专门机构负责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度融合。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联合项目组,通过清单化、网格化的管理模式,跨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国际经管学院为试点,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数字时代经管类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数字+”交叉融合专业,涵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字贸易、金融科技、数智旅游等方向,建立“社会需求—知识能力—课程体系”的“计算机辅助教育”“成果导向”映射模型。学生可根据需要,通过智能平台自主选择课程、教师,转换专业和修读多学科课程,形成“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有效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多管齐下,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依托数字未来中心,建立公共智慧教室、虚拟教研室、新文科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融合媒体中心等,营造覆盖全校“互联互通、直录直播、资源共享”的智慧教学环境。打造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构建以课程管理为中心的新型线上教学空间,推动实现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数字化改革。通过汇聚全国和校本优质数字课程资源,建立知识图谱子系统,运用AI多模式识别技术,实现课程内容智能提取,帮助学生精准搜索相关知识点,开展自我水平测试。建立全学科、全链条的“课程超市”“云上课堂”,营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泛在化、开放式学习环境。建成课程中心和学分银行,实现学生个性自主选课、积累转换各类学习成果。聚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重构数字课程体系,分层设置全校通识基础与公共必修课程、以学科为单位的多学科课程和特色专业课程3个课程群组,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跨专业选择相应群组课程和指导教师,进一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培训,不断增强教师信息化素养和课程建设能力,促进课程和教学质量同步提升。2022年,先后举办教师数字化素养专题培训7场,鼓励教师开展数字教育研究,发表相关文章200余篇,开展主题研讨100余次。

  数据赋能,推动教学评价改革。将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与校内多个平台深度融合,广泛汇聚各类教学数据,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师生成长电子档案,着力构建多维度的综合性、智能化评价体系。围绕知识、技能、能力、素养4个评价象限11类一级评价指标、313个指标观测点,生成学生评价矩阵图,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客观评价;通过课堂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6个维度评价教师综合素质;通过教学资源、课堂教学、课程考核、课程管理等8个维度评价课程建设情况。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形成学生学业达成度报告,向学生提供智能诊断、资源推送和学业规划,提前对学业进行预警和干预,为学生个性化成长与发展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将教学评价的“指挥棒”转化为助力成长的“强引擎”。同时帮助教师调整改进教学内容、优化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差异化的“教”和个性化的“学”,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和产业变革需要的经管类人才。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