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农业大学深入推进校园文化育人

2017-04-12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收藏

  以“太行山精神”构筑校园文化之基。在三个校区建设“太行山道路”暨校史展览馆、碑廊、文化园,建立一批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校外教育基地,加强对“太行山道路”实践和“太行山精神”内涵的研究,整理出版《农大史话》《农大印记》,开通微信公众号“农大老故事”,充分发挥校史文化育人功能。依托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新教工入职教育和主题党日团日等,让“太行山精神”融入师生血脉和灵魂。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创新研究中心,整合全校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弘扬“太行山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

  以先进典型引领铸造校园文化之魂。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教授、“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学校优秀教师群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诠释”的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等重大先进典型,出版《为了一个永远的约定》《身边的李保国》《李保国画传》等,合作编排话剧《约定无期限》,以生动的形式营造学模范做先进的良好氛围。筹建“德润农大”道德实践馆和“李保国教授纪念墙”,让先进典型走进广大师生中间,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农大好故事”品牌文化活动,强化“处处都有美好故事,人人都有机会出彩”的教育导向,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橱窗等形式,深入挖掘师生身边的“微典型”,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以丰富实践活动谱写校园文化之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精心打造“焦点时刻”“出彩人生大讲堂”“国旗班”等品牌活动,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立“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集中组织活动500余次,参与学生达5万余人次。每年组织团队深入厂矿、企业、社区、农村等广泛开展调研、扶贫、宣讲等实践活动。成立122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对接105个贫困村,确定帮扶项目88个。对全省扶贫村开展宣讲,发放政策解读、科技普及等各类材料6000余份,举办专家讲座50场、科技大集90场,受益农民近万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