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科技大学“三个坚持”强化国家安全教育

2017-04-25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收藏

  河北科技大学通过师生共建强基础、重点领域筑防线、贴近学生广参与、长效建设出实效,引领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关心重视国家安全,着力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坚持师生共建,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强化学习宣传顶层设计,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发动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广泛参与,分专题和领域设立国家安全法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土安全、军事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六大主题展览。基层学院按照统一要求,发挥师生合力,以党员活动日主题学习、班级主题班会等形式,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宣传要求。通过中央精神贯彻与专题知识学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分散讨论相结合,引领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持贴近学生,为青年学子植入国家安全预警基因。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功能,组织大学生阳光宣讲团和国旗护卫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国家安全,责在青年”主题宣讲活动,以青年人的视角阐释国家安全,以大学生的声音呼吁关注国家安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国家安全主题书签集字、国家安全主题号召签名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号召学生广泛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安全,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践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使命。

  坚持长效建设,构建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学校与有关部门建立日常化沟通协作机制,以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关口前移。坚持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以国防教育“无死角”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坚持每周开展升国旗活动和“国旗下的讲话”,将国家安全固化为主题仪式教育的核心内容。坚持将国家安全教育与重大时间节点活动相结合,将国家安全教育打造成为弘扬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和现实载体。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