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2018-09-30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收藏

  唐山市丰润区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的思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具体帮扶举措,切实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扶贫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学生扶贫资助管理办公室,并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制定教育领域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教育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基层学校制定本校学生资助方案等。

  建立工作台账。在全面自查基础上,市区两级建立健全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台账,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情况、家庭情况、爱心园丁情况、帮扶情况。坚持“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列全、列足条目,确保台账科学、完整、有效。组成专门调研组,深入学校和家庭,准确掌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本情况,确保“不丢一人,不落一户”“应免尽免,应补尽补”。通过“进班入户”调查,为学生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基本信息卡》,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资助情况。

  创新帮扶机制。组织开展“一帮一”扶贫助学活动,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镇乡中心校长、贫困学生所在学校领导带头帮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情况和家长、学生的思想动态,解读扶贫政策,协助办理相关资助手续。建立“爱心园丁”联络机制,积极发动教师参与,与学生结成“一对一”学习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家访、与学生谈心,搭建联系贫困家庭和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的桥梁。

  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坚持一个标准,确保扶贫资金发放到位,程序阳光透明。发放《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帮扶政策明白纸》,让全区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能够及时准确把握各种教育扶贫政策。按标准落实国家助学金补助,分学段为贫困生减免保教费、学费、住宿费、校服费、教辅费、书本费等,为贫困家庭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