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认真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2019-11-11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收藏

  河北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全面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认真探索解决 “三点半难题”,切实将群众诉求回应好、解决好。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部署实施。河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全省城镇小学启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作出部署。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全省小学阶段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由各市、县(市、区)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制定印发《关于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市、县(市、区)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后,确保有需求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沟通、电话督促等方式,对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调度,确保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统筹协调,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市级统筹指导,落实县级主体责任,不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主责、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在市、县两级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各项工作,同时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做好管理和协调,指导学校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财政部门落实相关财政政策,积极筹措并落实财政补助经费;发改、人社等部门协同联动,为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提供支持;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履行各自所承担的场地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职责,确保将好事办好,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经验推广。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发挥指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各校的政策辅导。石家庄市发动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退休教师等进校参与托管,让课后两小时精彩纷呈;唐山市安排专项资金2800余万元,确保校内课后服务足额兑现;承德市让学生自主“点餐”,按照学生需求设置服务内容和项目;衡水市桃城区在暑假前向小学生家长印发“明白纸”,让小学生家长及早了解校内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并且按照每生每天2元钱标准,对加班老师和工作人员进行补贴。目前,所有设区市城区小学和城镇小学均已提供校内课后服务,共覆盖全省4929所小学147万名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基本满足小学生家长需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