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念好“精”字诀 力促控辍保学见实效

2020-03-09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收藏

  河北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重中之重,强化工作组织,细化工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截至目前,统计掌握的1.58万疑似辍学人员已全部清零。

  工作部署突出“精细”。成立省教育厅厅长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教育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控辍保学等三个工作专班,各市、县(市、区)相应建立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3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控辍保学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控掇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召开现场办公会,以“迎国考、促整改”为主题,对全省控辍保学工作进行调度,确保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

  建章立制突出“精当”。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县级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各级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建立完善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控辍保学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把贫困户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作为脱贫首要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实时调整完善县、乡、村、校四本适龄儿童台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保障控辍保学工作落地落实。

  底数摸排突出“精准”。细化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并迅速分解下发各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逐校核实、逐户排查、逐人登记,对台账中疑似辍学儿童信息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底数精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先后三次组织各县(市、区)逐户逐人详细摸排情况,特别是对因人口流动难以联系的儿童,通过走访亲友、建立与流入流出地政府沟通渠道等方式,确认疑似辍学儿童去向和就读状态。10月份,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回头看”,对在控辍保学台账管理过程中分类把握不准、政策把握不清等问题,逐市、县(市、区)梳理,确保台账准确详实。

  劝返举措突出“精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准分类施策,针对适龄未上学的辍学学生,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原则,安排到附近学校就读;对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学生,动员帮扶责任人、老师、亲友多方参与、共同劝返;针对因家庭思想观念辍学的学生,综合运用宣传、司法等手段抓劝返,狠抓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大司法震慑力度,为控辍保学划定法律“红线”。印发《河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将建档立卡、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等4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通过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城市教师支教、“互联网+教育”等多种方式,提升边远地区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在“劝得回”的基础上确保“留得住”“学得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