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省贸易学校加强学校管理,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2014-04-10 来源:职成司收藏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内部管理行动计划的部署,近年来,山西省贸易学校以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和省教育厅印发的《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星级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为依据,全面加强管理,着力增强学校吸引力。主要做法是:

  一、行政管理在“抓内涵”上下功夫,突出效率原则

  一是用学习做先导。坚持组织教职工系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职业教育的一系列文件,引导教职工树立现代职教理念。二是用制度作基础。坚持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提高效率。三是用目标来激励。推行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奖惩挂钩。四是用信息化手段作保证。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工作效率和水平双提高。

  二、教职工管理在“强素质”上下功夫,打造优秀团队

  着力提高教师的三个能力和两个素养:一是通过教学工作德育渗透、激励教师担任班主任等措施,提高德育工作能力。二是通过互帮互学等措施,提高专业教学能力。三是通过实践锻炼、技能比武等措施,提高实训指导能力。四是以我校职工行为《二十要二十不要》为引领,提升道德素养。五是推广信息技术,提升信息素养。

  三、教学管理在“抓改革”上下功夫,突出职教特色

  一是改革教学内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教学内容对接职业标准。二是改革培养模式。课堂教学和在校内外实训基地教学相结合,推进做、学、教一体化。三是改革教学模式。倡导教学模式多元化,并大力推广信息化教学,实现信息化教学班班通,增强教学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四是改革评价模式。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模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四、德育工作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

  一是以课堂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十育人”为载体,全方位育人。二是以德育课为主渠道,其他学科教师德育渗透,全员育人。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创新德育内容,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性。四是改进方法,因材施教,增强实效性。五是坚持文明风采大赛,陶冶学生情操。

  五、学生管理在“重养成”上下功夫,培养良好习惯

  一是用我校学生行为《二十要二十不要》规范学生言行。二是坚持“严、导、爱”三字工作方针,严中有爱,以爱施导,导中有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是强化制度约束,编印《学生手册》、《班主任手册》等,让学生知规明理、班主任依规行事。四是重视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等措施,提升学管人员素质。

  六、招生工作在“谋创新”上下功夫,增强吸引力

  一是走出校门“找”生源。深入基层开展生源调查,了解企业需求。二是广泛宣传“唤”生源。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校、宣传职教。三是“订单”培养“引”生源。坚持“订单培养”,做到了“上学就定岗、毕业即就业”。四是打造品牌“聚”生源。靠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知名度,靠品牌效应汇聚生源。

  七、后勤服务在“抓规范”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规范过程管理。坚持用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实行服务承诺制、限时结办制,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二是规范工作标准。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和质量。三是坚持服务育人。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文明行为。

  八、安全管理在“重防范”上下功夫,构建防控体系

  一是预防为先。坚持安全讲座等活动,安全教育和检查常态化。二是人防有力。“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三是物防到位。每年均充实安全设施。四是技防先进。建设“天眼工程”,实现了公共区域视频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