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大学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2019-04-11 来源:内蒙古大学收藏

  内蒙古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对口帮扶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乌素图村工作中,以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为出发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加强人才培养等举措,精准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立健全扶贫保障机制。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口帮扶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讨论扶贫工作,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扶贫举措。校领导带队赴乌素图村开展调研慰问,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选派3名驻村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开展帮扶,具体分析致贫原因,加强建档立卡和专项扶贫对接服务工作。

  积极搭建产业技术培训平台。针对乌素图村以红萝卜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情况,以扶持该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村民进行专项培训,为村民介绍科学种植方法,帮助村民解决病虫害难题。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培训,讲授组织市场合作、抢占市场先机等方面知识,并对农产品的仓储和运输环节给予技术指导。主动帮助农户联系销售渠道,推广网络营销,帮助村民销售红萝卜120吨,共收入14万元。组织专家帮助乌素图村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对种植经济林果树的可行性及蔬菜大棚的建造、使用情况展开评估,为该村经济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

  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帮助帮扶地培养教育人才。在察右中旗开展“同课异构助力教育扶贫”主题培训,对中小学教师、班主任、校长举办教育培训班,对中小学体育教师举办足球培训班,提升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办学治校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内生动力。针对乌素图村教学仪器设备落后的情况,累计捐赠计算机120台、电脑桌120套,帮助乌素图中心小学建成电教室、建立局域网,并在设备使用和维护上给予指导。

  落实落细精准扶贫举措。针对不同贫困群体需求,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儿女外出务工、独自留守的老人,开展“暖心工程”,购置生活用品,为老人日常生活解决后顾之忧。针对因病致贫群体,投入30万元,为察右中旗3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向察右中旗医院捐赠1台价值49万元远程诊疗终端设备。针对贫困村缺少娱乐、休闲场所和照明设备的情况,投入15.4万元建设文化休闲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设施,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