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大学积极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2021-07-13 来源:内蒙古大学收藏

  内蒙古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加快实施高端人才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努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师资队伍。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首要指标和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从师德教育宣传、师德考核及奖励、师德监督惩处等方面入手构建起师德师风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将师德考核作为入职、绩效、职称评聘、各类人选推荐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并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开展“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活动,选树师德典型并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及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建立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和报告制度,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积极引育拔尖创新人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定实施以“年薪制”“评聘目标任务考核”为主要特点的“骏马计划”。实施以“薪酬任务匹配”为特点的柔性引进人才办法,加强高端人才引育,引领学科发展。制定实施以选拔符合学科发展和具有潜质的青年英才为主要特点的“学术人才引进办法”,启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采取“创新主题、人才团队、平台条件、竞争立项、成果产出”五要素同步匹配措施。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组织研修活动,开展科研教学指导,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化培训项目、国际交流和科研合作。支持教师参加教学培训、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加强院系教研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以三年为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设立教师学术提升支持项目,着力提高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为教师发展夯实基础保障。

  全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修订《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实施办法》,制定实施《特聘研究员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建立分层分类评审、综合评价和代表作校外同行专家评审制度,坚决破除“五唯”。探索实施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建立教师高水平学术成果学校直接奖励制度、“单位工作进取奖”评审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学校核算和学院分配的二级管理机制。制定实施《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将岗位设置聘任、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融为一体,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注重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人员倾斜。制定实施《单位工作进取奖实施办法》,加大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激励力度,有力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