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大学“四个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2021-12-01 来源:内蒙古大学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探索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完善思政课教学方式,着力在“保障”上下功夫。强化课程建设,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施方案,建设6门重点思政课程,加强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学示范等多种教学方式运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有效融合。强化领导带头,健全校院两级领导听讲思政课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思政课,每学期听思政课4学时,给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1次。强化仿真教学,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法,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感染力,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着力在“融入”上下功夫。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纳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等思政课程,开设“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奋斗历程”形势政策专题课,录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红色精神在内蒙古的传承和发展》等5节微党课,切实提升在思政课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程体系,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组织多个校内研究平台和专家学者开展专项研究,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等3门公开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积极发挥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牵头单位、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中心、“内蒙古思政课资源平台”的作用,主办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完成全区思政课教师培训任务,办好全区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合作交流中努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着力在“拓展”上下功夫。强化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实施“旗帜·领航”实践教学体系创新项目,与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加强合作,建立1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引导本科生、研究生在实地体验中切身感受百年党史的辉煌与成就。强化社团指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担任学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党史国情研究会”等学生理论学习研究社团指导教师,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从课堂延伸到学生社团活动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覆盖面。强化日常教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担任校院两级“青马班”导师暨辅导员,将“思政课”教育教学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让思想教育主阵地延伸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创新思政课实践教育,着力在“带动”上下功夫。注重“学、说、讲、树”宣讲党史,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轻骑兵”宣讲团,以学思想、说道理、讲故事、树典型的方式,讲述“百年荣光·我心向党”系列“青春思享课”,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列导读分享活动,使青年学生在鲜活生动的讲述中学党史、悟思想。注重精品项目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爱智之旅”“桃李湖畔·书香内大”“印象·草原”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接续开展音乐党课、“让历史照亮未来”读书节、“百首诗歌献给党”朗读接力、网上党史知识竞赛及观看红色情景剧主题党日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注重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有声教材和网络作品,通过拍摄微电影、创作微课、制作《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H5和PPT,精心打造内大版《追寻》MV、内大版《少年》MV、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MV,以声情并茂的方式讲好百年党史,让师生切身感受到艰辛历程、历史变革、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