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辽宁省扎实推进省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11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压紧压实省属高校主体责任,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守正创新,下真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抓实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各高校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连医科大学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举办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开展师生宣讲团主题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沈阳农业大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深入施行“双一流十大行动计划”,培养更多新型农科人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图书馆专门设立学习教育专题阅览室,集中线上线下学习资源,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各高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学习会等形式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增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自觉性坚定性。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以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为契机,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向离退休老党员传达主题教育有关精神,引导离退休老党员自主开展学习。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持续积极打造“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学雷锋环境。

  深入开展调研,探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各高校坚持聚焦主业精准调研,通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并结合工作职责确定调研课题,共确定调研题目253个,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做好大文章。东北财经大学采取个人调研与联合调研相结合方式,不同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分工协同,先后开展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师生需求等9次联合调研,检视出领导班子存在的28个问题。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通过举办座谈会、开通网络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多种渠道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2次,收回师生意见建议书5976张,教职工参与率94%。沈阳建筑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选择调研题目,围绕师资队伍结构效益不明显、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而未成”等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目前,23所省属高校已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513个。

  认真对照检视,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各高校按照“18个是否”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对标对表查实问题,共检视问题2135个并建立问题清单。沈阳工程学院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学习过程中查找自身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沈阳师范大学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主责主业,带着问题找方案、明思路、定对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02个、收集意见建议95条,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辽宁科技大学针对如何正确检视问题、查找不足制定规范化指导意见,总结提炼“5+5”工作方法,即从征求意见、走访调研、群众反映、上级指出、工作发现5个方面查找差距和问题;从校领导班子、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党支部、党员个人5个层面列准问题清单,做到不同切口、不同要求,全员全面找准差距。

  有序推进整改落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各高校坚持立行立改,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目前省属高校1994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辽宁大学压实主体责任,建立校领导对接学习宣传组、专项整治指导组、督导检查组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沈阳化工大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理念,推动建设学校地下通道工程,解决公共道路穿越校区、学生生活区与主校区之间通行不畅问题。辽宁科技大学聚焦全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成立汤岗子医院辽宁科技大学理疗中心,落实离退休人员年度体检等,已整改完成34项。大连外国语大学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规划实施学生浴池重新装修、环湖木栈道塑胶跑道建设、校园文化广场建设等5项工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