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牡丹江师范学院以红色抗联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20-01-19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牡丹江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弘扬抗联精神与推进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红色抗联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深化红色教育,擦亮育人底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安排6学时抗联历史教育,在《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中设立抗联精神专题,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创作大型史诗歌舞剧《永不磨灭的信念》,运用音乐、舞蹈、文学、影视等艺术形式全景再现抗联战士十四年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抗战历程,并将其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党员入党培训必修课,先后赴全省党政机关、驻军部队、学校等进行巡展31场,观众达上万人次。将东北抗联红色文化融入师生日常生活,收集抗联相关音像图书实物资料,通过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抗联歌曲传唱等活动。在全校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学唱一首抗联歌曲、参加一次祭扫活动、重走一段抗联道路、观看一部抗联影视剧、讲述一个抗联故事、研读一本抗联书籍,把东北抗联精神融入文化育人建设全过程,打造红色文化教育体系。

  融入红色基因,打造育人品牌。编好红色抗联教科书,深化与东北地区抗联研究机构、抗联老战士、抗联后代合作交流,挖掘抗联党建的历史事实、人物与故事,并转化为学生教育培训的必备教材与讲稿。承担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革命精神25讲”以及《黑龙江优秀精神读本》系列丛书“东北抗联精神”部分编写工作。组建东北抗联精神宣讲团,赴驻军部队、党政机关宣讲抗联斗争光辉史实和抗联英烈光荣事迹,阐释东北抗联精神及其时代意义。上好抗联红色实践教育课,突出教育模式创新,整合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师生重走抗联路,为党员、干部开设“红色现场课”,先后组织30余批次、600余名师生赴东宁要塞遗址、墙缝战斗遗址等地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继承红色传统,搭建育人平台。发扬抗联精神,打造红色党建宣讲课堂,把抗联精神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课培训计划,组织“抗联精神我先行”系列教育活动,把抗联精神内容融入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成为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先锋。成立中国抗联研究中心,以东北抗联精神与历史文化研究为切入点,打造成师生员工增强党性的“熔炉”、弘扬革命传统的“加油站”、促进科学发展的“服务站”。依托研究中心,将传承红色基因和打造党建基地相结合,把发掘党建文献史料和弘扬抗联精神相结合,举办多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报告10余篇,获批省部级课题9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