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开设毕业年级“空中课堂” 服务学生在线学习

2020-03-16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为遏制疫情蔓延,服务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特别是高三学生备战高考,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黑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高中毕业班级2020年寒假答疑辅导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到校自习、辅导,要借助网络系统、互联网平台等远程技术,对高三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同时,发布高三复习公益资源,积极协调各方做好直播准备,助力高三学子学习备考。

  组织好教育资源。依托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基于长期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组织实施线上教学。两所学校召集校内高三年级优秀骨干教师回岗,组织高三直播课相关事宜研讨会,商讨教学、课程、人员等方面安排以及直播培训相关事宜,并逐一抓好落实。两所学校积极开放名师资源、提供优质教学资料,并直接传递到空中课堂,让全省高三学子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建设好网络平台。借助社会力量,专门为“空中课堂”部署独立平台并免费向两所学校提供使用权。协调组织技术团队争分夺秒研制配套方案,迅速安装调试软件,为骨干教师开展使用培训,同时为学校提供学生端下载使用说明,学生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平板端以及电视端投屏进行听课。改进在线上课体验,单个课程、一位教师直播支持数万人同时在线听课,实现不卡顿、无延时,学生可在线举手、提问,下载课件、线上做笔记、开展错题精炼等;老师可利用白板功能与PPT等课件同屏书写、批注,播放多媒体,发起随堂练习、测验、抢答等,通过师生互动,增强课堂效果。

  保障好课堂开播。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多方协调,协调有关企业免费提供200台服务器解决配套硬件设施问题,为“空中课堂”所需设备和网络提供支持。安装调试服务人员加班加点安装调试,为“空中课堂”高三课程的开课提供了坚实的设备和技术保障。有关基础通信企业为直播免费提供100G宽带网络,并配合设备安装,力保网络流畅。各方相互协作为“空中课堂”顺利开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越的信息化学习氛围和优质学习资源,助力学生高考圆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