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教委印发《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将安全教育贯穿大学生培养全过程

2008-07-31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高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知识和能力,上海市教委日前印发了《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旨在进一步明确安全教育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方式,积极促进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上新水平,使大学生通过安全教育,在态度上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安全观,把安全问题与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为构筑平安人生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在知识上掌握与安全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安全问题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安全问题的社会、校园环境;了解安全信息、相关的安全问题分类知识以及安全保障的基本知识;在技能上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安全信息搜索与安全管理技能,掌握以安全为前提的自我保护技能、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等。

  一、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教育方法灵活多样

  《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教学内容力求实践性、科学性,突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涉及大学生校内校外生活的方方面面,普及和强调了生活中的安全知识,结合当下形势,着重提高大学生活中的物品保管、财产安全意识和能力,此外还注重引导大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学习防身方法。具体包括以下八方面内容。

  (一)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包括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介绍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和大学生应遵守的政治纪律。讲授网络安全的法律知识,规范网络道德,引导学生拒绝黄色淫秽等有害信息的毒害。讲解国家的宗教政策,引导学生态度鲜明地坚决反对邪教。告知校园内禁止携带违禁物品、管制刀具和危险品等等。介绍校园内发生刑事、治安案件的主要类型及案例。宣讲本校校纪校规等的具体内容、违反校纪校规的处理程序等。

  (二)应急知识、公共安全。包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了解国家和地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公共事件的分类分级。了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运行机制。了解各类常见灾害、灾难和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和避险知识。开展逃生和急救等演练,学习常见的人身损伤紧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三)珍惜生命,人身安全。包括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解和感悟生命的意义、价值,培养大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确立积极的人生观。普及生活中的安全知识:用电、用火、用气安全,防止溺水、防止踩踏等各种事故,注意住宿中的安全:不攀爬阳台窗户、凉衣要使用衣叉、不从窗口抛物,剧烈运动前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作充分准备,不做危险的动作,不到不安全的地方去。认识和遵守异性交往的道德规范,了解如何避免受到性侵害、防止性骚扰、防范性病和艾滋病。认识“黄、赌、毒”对社会和人身安全的危害,了解如何远离“黄、赌、毒”。使学生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正确认识心理疾病及治疗途径,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从容应对各种挫折,排解负面情绪。引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学会健身和防身的方法,如:武术、跆拳道、擒拿格斗等。

  (四)物品保管,财产安全。包括如何妥善保管个人钥匙、证件、现金、信用卡、贵重物品,如何防止被盗窃?如何养成不乱放物品、人离锁门的习惯?如何提高警惕、不给他人留下“顺手牵羊、见利忘义”的机会?如何保管好自行车?外出时如何保持警觉性、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了解和掌握防诈骗的本领:如何识别欺诈性的行为和信息?如何对付威胁性的行为和信息?如何识别和拒绝非法传销活动?如何防止家长受骗?在参加社会实践、外出旅游、实习、求职过程中如何依法、合理地保护自我?开展反假币知识宣传教育。

  (五)防火知识,消防安全。主要通过大量的、有典型意义的火灾案例,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通过组织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训练,让大学生学会在各种场合如何疏散逃生,懂得119报警常识和常用的灭火方法,学会正确使用常用的灭火器。

  (六)出行平安,交通安全。包括国家、地方和校园交通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在走路、骑车、驾车的任何时候如何对周围环境保持警觉(不要带耳机或打手机,因为会妨碍你察觉和回应潜在危险情况的能力)。交通事故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及自救、救生常识。

  (七)饮食卫生,食品安全。包括介绍食品安全的内涵与意义,国家、地方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及食物中毒发生后的处置方式和方法。

  (八)校园环境,周边安全。主要给大学生详细介绍校园及周边的地理、治安环境。告诉学生哪里是安全的、哪里是不安全的、哪里在哪个时段是不安全的。介绍大学生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和学生宿舍的管理规定对安全的重要性。

  和以往注重纯理论知识学习不同,《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的教学方式有了重大改革,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引入了多种教学方法。对每一部分内容除安排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课堂活动与小组讨论等教学形式,还特别要求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如在“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部分将组织每个大学生签定安全协议;在“应急知识、公共安全”部分将组织应急演练和急救训练;在“珍惜生命,人身安全”部分将组织讲座和报告会、成功人物访谈、小组讨论、防身健身训练等活动;在“物品保管,财产安全”部分将开展经验交流、互相检查、团体训练;在“防火知识,消防安全”部分将组织消防演练。这些生动多样的教学方法,将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大学生安全教育贯彻大学培养全过程

  《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规定,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每学期大学生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在一、二年级实施,并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要求各高校结合实际,将大学生安全教育纳入校本教育体系,制定具体教学计划,分年级安排相应教学时间,其中本科16-18学时,高职高专12-14学时。各高校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逐步把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列入基础必修课,并落实相应学分。

  三、强调加强课程和安全教育队伍建设

  《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规定,2008年市教委制定的《安全教育大纲》,各校可先在新生入学教育和二年级学生中实施;2009年市教委将组织安全教育课程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的评选,向全市高校推广优秀教案和课件,并开展安全教育师资培训;2010年将积极创造条件组织编写和出版课程教材,在全体大学生中普遍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

  《大纲》还规定,高校保卫干部和大学生辅导员是安全教育教师队伍的主体。在此基础上要建设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安全教育教师队伍,保证大学生安全教育质量。要加强安全教育干部和教师培训,加强实践锻炼,提升他们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水平。同时,各高校要保证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经费投入,保证安全教育开发研究和师资培训的经费。

(责任编辑 薛丽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