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积极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

2015-06-16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市以校园足球为改革试点,积极探索贯穿大中小学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推动校园足球科学发展。

  成立校园足球联盟。以“教育部门主管、体育部门业务指导,高校充当引领、区县配合推进、学校自愿加盟”的组织机制,构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1-2-4-8”的对接、帮扶模式。联盟目前有280所成员学校,包括17所大学、39所高中、91所初中、133所小学,覆盖16个区县,注册学生运动员人数9894人。

  推进后备人才培养。组织编写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教学大纲,出版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足球普及读物“蒙蒙”系列丛书,推动足球运动进课堂,目前有超半数的联盟学校实施每周一节足球课。制定科学系统的校园足球训练大纲,组建四个级别的青少年精英梯队,在训练中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技能训练并重,培养有文化、有技能、有道德的全面发展的足球后备人才。

  完善竞赛体系。构建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四横四纵”赛事体系。“四横”指按年级划分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组别,“四纵”为普通学生自由组队的暑期足球赛、以学校为参赛单位的联盟联赛、以区县俱乐部和高水平运动队为参赛单位的联盟杯赛和高级别的全国或国际邀请赛。制订《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赛事指南》,每年举办各类比赛2000余场,统一赛场布置,加强赛事礼仪规范教育,严格赛风赛纪。

  加强师资建设。拓宽师资来源渠道,制定校园足球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有条件的面向国内外聘请教练员、裁判员和退役运动员担任足球兼职教师。强化在职培训,积极构建三级足球师资培训体系。面向体育教师或其他有足球课指导意愿和基础的教师,开展全覆盖的“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培训;组织“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让教师学会指导校足球队的训练、比赛;引进“皇马”“英超”培训模式,举办“中高级教练员培训”,培训区市级学生足球队教练。目前市级层面共培训教师705人、裁判员252人、督导员20人。

  突出文化营造。以对外交流促进校园足球发展,与韩国大学生足球联盟、韩国京畿道足球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全方位合作。授予著名足球运动员麦克.欧文“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公益大使”称号,吸引青少年学生走向绿茵场。加强校园足球宣传动员,与15家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校园足球吉祥物、会歌征集工作,组织“足球宝贝”选拔、足球日、嘉年华等富有活力的校园足球活动,丰富校园足球氛围。

  加大保障力度。加强足球场地建设,通过新建、扩建、改善和共享等多种措施解决场地不足问题,对校舍面积不足的学校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发展笼式足球场或三人制小足球。通过优化学生意外伤害事故险种,设立专项资金,引入第三方处理机制,构建“保险-救助-服务”三重保障体制,为学校组织体育活动解除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