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积极开拓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新局面

2016-02-04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市积极开拓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全面普及、层层衔接、重点推进、社会参与”的具有上海城市发展特征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促进校园足球普及提质。发挥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计划到2025年,分期分批建设3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00所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学校和10所高校高水平足球队。设立上海市校园足球综合改革试点区,进行重点扶持和动态监测。把开展竞赛、游戏等足球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学生足球社团。鼓励学校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搭建信息平台,报道足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制。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开展趣味足球活动,组织小学3年级至初高中学校开展班级、年级联赛和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鼓励高等学校开展院系学生足球联赛和校际交流比赛等。建成“精英赛(国际和全国性邀请赛)”、“联盟联赛(校园足球联盟学校)”、“联盟杯赛(各区县精英训练营)”、“草根联赛”四类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及U9—U22十一个组别的赛事架构,通过赛事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并在16个区县建设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完善竞赛监督制度,规范青少年观赛行为,建立校园足球比赛礼仪规范,使足球成为青少年学生体验、遵守社会规则和养成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

  构建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多个渠道配备充实师资,邀请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兼上足球课,鼓励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和经过培训的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以及有足球专长的志愿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发挥好上海市校园足球培训中心等机构的作用,系统培训校园足球骨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强校园足球场地设施的改扩建,建立学校与社会公共体育场所共享机制。探索构建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筹措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合理评价机制,把参加足球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系统,积极研究足球运动员的升学渠道,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完善安全保险制度,在全面实施和完善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新增校园运动伤害险;建立学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处理机制,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