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构建校园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6-08-24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市教委2015年组建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让有足球特长的学生能接受系统的课余足球训练。

  坚持科学的选拔和培养模式。秉承“让优秀运动员在校园中自然产生”的体教结合理念,通过班级比赛、校际比赛、市区联赛,层层发掘和选拔训练营营员。训练营立足于学生的全面终身发展,妥善处理好学生学习和训练的关系。教练团队平时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每周六下午为固定集中训练和比赛日,每周日下午为文化学习日。训练营设立文化生活督导员,负责追踪营员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为他们制订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努力培养思想品德高、文化水平高、足球技能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队伍。

  坚持高水平的教练队伍。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的教练团队,要求每个区县设置1名资深B级技术总监,每支精英队配备1名亚足联C级及以上主教练,如聘用外籍教练员,技术总监须持有洲际A级及以上的证书,主教练须持有洲际B级及以上的证书。目前,半数以上区县聘请足球发达国家的教练员团队。

  坚持开放的辐射机制。精英训练营除了对营员的训练和比赛活动外,还设立开放日,对普通学生开放,吸引更多学生喜爱足球。坚持主教练带教机制,安排体育教师担任助理教练,跟随高水平教练学习先进训练理念,带动本土校园足球水平的整体提升。目前,在16个区县共组建83支精英队,营员规模达到2400余名;全市校园足球联盟成员学校42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0所,注册学生运动员12800余名,每年市区两级举办校园足球联赛近7000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