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

2017-04-06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师德为先,培育良好师德师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明确高校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以崇尚学术为基础,以培养大学生为标志,以克服追逐名利为准则,以教育创新为要求,引导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地处周恩来同志家乡的淮阴师范学院通过开展“学周研周”活动弘扬伟人精神,通过学生接力方式撰写教师风采日记,宣传优秀教师感人事迹,引导教师敬业爱岗、关爱学生。

  分层分类,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将本科和高职高专教师职称分开评聘,分为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和开发应用为主型四类进行评价,针对艺术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专职辅导员、教育管理研究人员等制定专门的评聘条件。2017年将全面下放本科高校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权,并用2—3年时间完成高职高专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指导高校进一步细化分类评聘条件和办法,建立长聘、短聘、项目聘等分类聘用制度,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高校分类制定考评指标和办法,如在教学考核中,设立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环节,将教学研究成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科研评价中,强调原始创新和代表性成果;在社会服务评价中,注重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与社会服务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对博士生导师考核时,打破终身制,根据师德表现、学科特点、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等,综合确定导师的招生资格与名额,确保教学质量。

  创新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省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依托省级优势学科、品牌专业、协同创新三大平台,实施特聘教授计划、创新创业人才计划、“333”工程、青蓝工程、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计划等。把培养和支持高校青年教师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省财政每年投入1亿元,实施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境外研修计划,每年选派350名左右教师赴世界排名前200强高校中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院系或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开展为期1年的访学研修;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每年培训高职院校青年骨干教师4000人;推动高校普遍建立教师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定期举办教学沙龙,为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搭建平台。在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允许教师带着成果离岗创业,创业者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在岗人员平等参加职称评审,创业期间取得的成果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南京工业大学设立海外人才缓冲基地,为新引进的海外人才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学术平台和保障条件,为融入国内工作环境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