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2017-06-06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召开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出台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分别就中小学校党组织的地位作用、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班子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逐步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理顺体制机制。针对农村中小学党建工作存在的条块分割、管理薄弱等问题,坚持省、市党委教育工委统筹指导,要求各县(市、区)在教育局成立教育工委,采取“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模式,统筹抓好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目前全省107个县(市、区)中已有59个成立了教育工委,探索教育部门党组织全面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有效路径。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推进农村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党建工作的体制性障碍。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体制,抓好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务干部、党员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完善党政领导配备方式,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一般进入党组织班子,党组织书记一般兼任副校长,校长一般兼任党组织副书记,规模较大、党员数量较多的学校,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大力培养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型”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优秀党务工作人员担任学校行政领导,选拔教学业务骨干充实党务工作队伍,确保党务工作人员的待遇与同级行政管理人员同等对待。强化党员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制度。

  打造文化品牌,强化载体建设。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创建活动,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分层分步加强“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推进每所学校创建一个党建特色品牌,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学校党建文化。宿迁市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实施“一校一品+”工程,强化中心城区学校的党建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氛围环境。严格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狠抓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等问题为突破口,在全省教育系统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当前师德突出问题。南京市委教育工委确立“以党建促队伍建设,以党风带师德师风”的工作思路,激励教师提升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