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太仓市探索建立“学区工作委员会”教育治理新机制

2017-06-26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太仓市积极创新教育治理方式,整合教育部门与社区、社会组织资源,成立了20个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责任督学、学校家委员成员代表等组成的学区工作委员会,探索建立决策、监督、评价的开放平台,实现由单一的行政部门管理走向社会多元治理。

  社会多元参与学校治理。学校向学区工作委员会通报年度教学改革和建设重点任务,在制订发展规划、进行重大工程建设时,向学区工作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学区工作委员会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安排,了解工作进展,提供咨询服务,反馈意见建议。

  畅通教育民情表达渠道。学区工作委员会广泛了解教育民情民意,通过召开学生、教师、家长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收集社会各界对学校教育教学特别是学区划分、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教育民情报告,并向学校作专题通报。

  开展全方位教育政策宣传。学区工作委员与学校联合开展走访村(社区)、重点企业活动,主动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宣传解读教育政策。督促学校向社会公示学区划分、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时间等办学信息,协助学校做好招生期间内外协调等工作。

  强化责任督学监督责任。学区工作委员会与责任督学对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随机督导,本着督政与督学并重的原则监督学校日常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师风、学生减负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学校常态化监督管理。

  建立全面多维评价体系。构建基于学生、教师、社会多维度的质量评价体系,学区工作委员会对学校日常管理、校务公开、招生收费、落实开放日制度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协助第三方做好学校行风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