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小学教师培养模式

2017-09-25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面向社会需求,聚焦培育新目标。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构建“面向需求、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师范类专业学生培养成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伦理的“乐教”者和“善教”者。举办基础教育改革论坛,组织基础教育专家和地区小学校长,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掌握区域内乡村小学基本情况,树立培养一专多能本土化乡村教师的人才培养目标。

  健全课程体系,拓展培育宽视野。组织骨干教师对公共教育学、心理学等传统课程进行深入研究,改革按学科逻辑进行课程设计的模式,开设小学教育拓展类课程,深化学科内容的交叉与融合,鼓励学生参与教育科研活动,构建理论学习、教育科研、实践活动为一体的课程教育体系。融合政府、高校以及城乡小学等多方资源,共建“新基础教育协作研究共同体”,共同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合作班,开设国际合作课程,突出项目化教学与合作学习,提升学生对国外基础教育的认知能力。

  注重实训教学,提升学生真技能。制定出台教学常规、专业能力考核标准、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等,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见习、研习和实习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实施1—4年级全程教育实践方案,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教育实践顶岗实习制度,与50余所中小学签订合作培养师范生协议,从实习基地学校遴选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全程参与学生培养和专业发展指导。

  促进内涵发展,增强育人新成效。注重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融合,整理各地中小学教学案例1000余个,充分发挥教学案例在理论课程教学中的作用。注重课程教学与微格训练、课堂指导与远程指导相融合,增加情景实训教学课时,提升学生教学能力。组建大学生艺术团、心理咨询社等学生社团,开展课本剧、演课说课、专业技能汇报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