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南京市疏堵结合内外兼治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2019-02-2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南京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课外负担重、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疏堵结合、内外兼治,切实推进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成立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落实整治措施、明晰职责分工、严肃问责机制,修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对照标准,组织对全市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逐一进行摸排,2018年共摸排1962家,关停取缔1630家。设立专门信访、举报和咨询电话,对群众来访、投诉及时核处,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市区校三级责任制,把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和职务(职称)晋升的首要条件。强化底线约束,全市7万多名教师(含编外聘用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师德师风监督员,并公布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联系电话、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举报投诉做到“有件必查、有责必纠”,全年共查处教师有偿补课类投诉14件,均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扣发绩效奖金等严肃处理。

  全面实施小学阶段“弹性离校”。从2017年起实行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制,2018年进一步完善“弹性离校”措施。在服务对象上,做到应知尽知,确保“零拒绝”;在服务时间上,把家长接孩子时间从原来的下午5点半延长至6点;在管理手段上,设立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让家长通过移动端即时获悉接送信息;在保障措施上,市财政专项奖补经费由2017年的1500万元增至2000万元,各区级财政实行同比例配套,累计投入达4000万元。2018年秋季学期,全市接受“弹性离校”服务学生人数为9.6万人,占小学生总数的1/3,比上年净增3.6万人,增幅超过60%,短信问卷家长满意度为95.7%。

  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启动中小学校园用地控制规划编制工作,以“一校一图、一区一册”的方式详细规定全市中小学用地范围及控制指标,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通过鼓励优质校举办分校、兼并弱校、托管弱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发挥优质校连续孵化效应,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近5年新增托管学校102所,新开办分校67所,兼并弱校25所,新建教育集团、教育联盟、办学联合体23个。2018年,全市新增优质资源学位数3.8万个,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8%。

  积极探索名师“空中课堂”。栖霞区面向初中学生开设网络名师课堂系列课程,高淳区成立“青少年网络学校”,探索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的有效途径。在总结各区经验基础上,筹备建设“金陵微校”,为各校开发网络课程提供优质平台。以各区为主,在网络平台开展“名师课堂”和“名师讲坛”,构建“1对1”的、有地方特色的在线辅导模式,突破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优质线上服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