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南京市系统谋划、精准施策 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5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南京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扛起防控责任,系统谋划部署、密切协同推进、精准有序施策,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学校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打好主动仗。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内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教育部门牵头,卫健、人社、民政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学校专项组,统筹协调包括在宁高校、技工学校、托育机构等全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7个专项组和11个督导组,先后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学校疫情防控重点事项责任清单等文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并以市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明确“开学前防控”10个方面、“开学及开学后防控”9个方面工作安排及要求,形成紧密衔接的工作方案。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摸排全覆盖。拓展工作网络,充分发挥省、市、区、校四级联动机制作用,将疫情摸排工作全面覆盖到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国际学校、在宁高校、特殊教育学校以及托育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和重点人群疫情摸排实现全覆盖、零死角。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各教育机构以班级为基础进行摸排统计,及时准确掌握并上报各类人员特别是重点人群相关信息与动态,实行“每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努力做到“一个都不少”。

  注重宣传引导,把牢舆论主导权。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区各校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把疫情防控“33问”、学校防控各类专业指引等及时传递到学校、学生和家长,做好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增强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针对“延迟开学”“空中课堂”等相关政策措施,及时进行宣传和解读,确保政策信息准确传递。调动广大教师主动性,由55位名师联名倡议,组织超过1000名优秀教师积极投入“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援助,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针对疫情防控为全市学生和家长提出专业化建议,戴好“心理口罩”。

  坚持服务师生,延迟开学不停学。加强三级联动,搭建“3+”课程资源平台,即“1000+名师课堂”“100+专递课堂”“100+名师在线辅导”,同时积极开发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体育运动、阅读微课、玩转数字科技与远程教学、办公等6个专题平台,于2月10日全面启动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和幼儿园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坚持分类实施,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一区一策”,由各区教育部门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高中阶段学校“一校一案”,由市教研室、市职(成)教研室进行教学指导和管理。强化重点支持,在区域层面倡导主城与郊区间的对口支持,在校际层面鼓励集团化和共同体成员校之间的共建共享,对农村偏远地区或因家庭困难无法接受线上教学服务的,由市和区教育行政部门配送相关电子设备及教学资源,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提升教学质量,致力“人人可优学”。组织专家反复研讨在线教学方案,制定线上教学指导建议。以向学生提供“全学段、全日制、全学科”学习支持与服务为目标,在指导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做到天天学习有质量。在教学内容上,坚持“五育并举”方针和全面发展导向,结合实际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居家锻炼、家务劳动、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等。在教学管理上,要求各学校注重抓好教学计划、备课、教学、作业和测评各环节,努力做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在家校协同上,建立每个班级教师与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定期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学习与生活动态,加强对家庭教育指导。

  做好充分准备,力求开学有保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支持各区各校利用开学前的窗口期,群策群力、多方筹集,努力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准备充足物资。加大对特殊家庭学生关爱,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救治、防控、保供一线人员子女,以及确无家长或者监护人在家中看护的,明确由所在区、社区统筹协调解决、予以照顾,鼓励教师志愿者送教上门。做好错峰开学预案,按照先中小学幼儿园再高等院校、先本地后外地的思路,实行错时、错峰开学,优先保障初三、高三复课,避免开学初人员过度集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