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定海区全面提升困境儿童保障水平

2016-09-08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完善就学格局。根据特殊儿童残疾程度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积极构建中轻度残疾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到特教学校就读和重度残疾由教师送教上门的教育格局。按需制定送教上门教学方案,对残疾儿童进行学科方面的指导,确保每月每生送教2次以上。

  优化硬件配置。根据全区学校总体布局以及特殊儿童分布情况综合考虑,定期研究特教工作,积极建设资源教室。投入40余万元,分别在城区、农村学校各建设2个资源教室,设立感统教室、沙盘游戏区、文化学习补偿区等,配置感统器材、康复器械和专业用书,满足特殊儿童的心理行为测验、评估、矫正、康复等专业教学需要。计划在农村学校增建2个资源教室,促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开展专项资助。优先将困境儿童纳入教育资助体系,严格审核、认真排摸,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本学期共有1900余名学生享受经济困难家庭资助,资助总金额逾100万元,确保全区无一儿童因孤困而辍学。设立残疾儿童工作专项经费,明确特殊教育随班就读试点学校,按普通学生的10倍以上拨付公用经费,并通过免费发放校服、多渠道争取社会救助等途径减轻生活和学习负担。

  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德育思想激励、生活劳动技能训练、兴趣爱好培养、评价体系探索,实行困境儿童“个别化教育”,逐步提高困境儿童的生存、进取意识。依托学生导师制“四个一”活动,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明确规定导师职责。建立困境儿童档案名册,主动家访沟通,落实“一对一”帮扶。全年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80余次,走访特殊儿童家庭80余户,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2000余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