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开展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 着力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4-21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浙江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教育生态建设为切入口,实施基于优质、均衡、绿色发展的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切实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评价倾向,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净化区域基础教育生态,促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科学研制生态监测评价体系。省教育厅提出“立德树人、公平公正、均衡协调、轻负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生态概念模型,立足促进县域基础教育生态协同发展、整体发展,构建监测指标体系,确保监测工作的科学客观。制定《基础教育生态监测指标体系(试行)》,明确教育外部生态、教育内部生态、个体发展生态3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和28个监测点。其中,“教育外部生态”重点监测政府是否存在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或升学率情况,是否存在下达升学率指标及把升学率与评优评奖挂钩现象;通过举报投诉等平台查实违反师德师风、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的情况;通过公共社会教育资源统计,分析图书馆藏书量、科技馆科普馆的人均拥有量等。“教育内部生态”重点监测办学条件差异系数、教育质量均衡情况、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师德师风等情况。“个体发展生态”重点监测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及近视率防控、学校感受、师生关系、作业情况、睡眠情况、补习情况等。同时,把校园欺凌、非正常死亡率作为影响教育生态的异常因子纳入监测体系,注重多维度多层次推进教育生态建设。

  精准实施县域生态监测工作。强化数字赋能,按照“数字智治”的理念,省教育厅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建成“省级教育生态监测平台”。通过各职能部门提供、从统计年鉴、年报中提取、问卷调查采集等渠道获得数据,经过平台分析快速产出成果,提高工作时效。平台还采用“网络爬虫”技术、网站公开API等方式获取数据信息,对当地官方网络媒体炒作中高考状元、成绩排名或升学率、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等进行后台数据采集,给监测工作提供研究依据。根据不同监测点的内涵和指标的数据搜集方式,探索出三种赋分办法,有效确保监测结果的全面性、系统性、精确性。聚类赋分主要针对调查问卷收集数据的监测点,采用K均值聚类算法将所有县(市、区)分为5类,然后根据类中心的大小进行赋分,最大限度还原问卷调查对各县(市、区)等级测量目标;差异最大化相对赋分主要针对内涵为连续型的变量,通过找到最优目标值,以确保各县(市、区)评分差异最大;二分类绝对赋分针对有政策性要求的、属于底线红线不能逾越的监测点,符合要求赋满分,否则零分。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方式,选定杭州市拱墅区、衢州市开化县及台州市各县(区、市)开展试测,2020年11月完成。在此基础上,2020年底对全省91个县(市、区)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教育生态情况进行全面监测。

  充分发挥监测结果导向功能。经过综合分析,完成《浙江省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报告》,并将报告结果作为2020年度市县教育部门绩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把监测中发现的基础教育生态问题及结果全部通报市县教育部门,督促各地高度重视、抓紧整改。强化问题导向,对《报告》中反映的教育发展不够均衡、教师队伍活力不足等薄弱环节,省教育厅研究提出破题建议,并列入2021年目标工作清单。强化减负检验,通过对作业、睡眠、补习等情况监测调查,为检验和评价全省及区域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和减负成效提供详尽的数据证明。强化价值引领,针对监测发现的亲子关系、教育焦虑、家长参与、教育资本等问题,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办好数字家长学校、加强家校社协同,不断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