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节约教育取得成效

2014-07-10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安徽省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节约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认真组织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赠送读本《勤俭节约伴我行》的发放工作,将读本分发到有关学校班级图书角。充分利用教育网信息平台,对各地各校组织开展的节约教育活动及节约型校园建设进行及时报道。

  勤俭建校,节约办学。修改中小学校、幼儿园评估标准,规范中小学建设。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坚持勤俭节约方针,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实施学校建设。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活动,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材、节耗活动,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开展“勤俭节约带回家”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父母等家庭成员。

  开展活动,提高效果。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体验活动”等,深入挖掘校内校外教育资源,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合肥46中将饮料包装盒收集起来,售卖所得资助贫困学生;池州八中开展“收集一个空水瓶,我为助学献爱心”、“莫让废纸飞翔——废纸旧书收集”等个性化体验活动;淮南师范附小开展校园“浪费行为”大搜寻活动,实行“校园节约一日行”;合肥实验学校要求“人人光盘行动,个个清洁桌面”。为实施好节约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拓展校外教育资源,与水利、粮食等部门合作,建立实践教育基地。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完善教育经费管理制度。突出把好“收、支、购、建、拨”五个关键环节,使学校财务管理做到收有据,支有度,购有章,建有规,拨有法。建立完善学校财物管理制度。各地学校在财物管理上普遍做到“三有”,即办公支出有制度,财物管理有计划,节电节水有成效。制定勤俭节约公约。督促各地在广泛动员师生、家长参与基础上,制定勤俭节约校园公约,努力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勤俭观和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