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师范大学着力推进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7-03-16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坚持思想引领,夯实核心价值观教育基础。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开展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爱国季”“敬业季”“诚信季”“友善季”等活动,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期间,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座谈讨论,深化认识。借助思政文明网、向阳花网等红色网站,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在官方微信建立“微思享”教育平台,在校园网设置“学子心声”专栏,加强与学生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合力。推进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思政理论课情景模拟实验平台,采用视频观摩、主题辩论、德育小品等形式,探索经典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构建理论、教材、教学“三位一体”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信仰坚定的新闻人才。

  坚持以文化人,搭建核心价值观培育平台。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敬文讲坛”“校友论坛”“赭麓大讲堂”“行知讲坛”系列报告会,搭建专家与学生交流平台。注重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成立国学研究所和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每周组织专家和教授开设国学选修课程,在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教育。成立学生社团组织“德雅书苑”,定期举办国学讲座,吸引近万名学生到场聆听。组建专家宣讲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关工委老同志宣讲团等,深入学校、社区、街道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唱响时代主旋律。

  坚持实践养成,丰富核心价值观践行载体。针对不同年级和专业学生设定社会实践内容和形式,积极推进实践课程化、项目化,建成实践基地205个,实现所有专业全覆盖。每年近万名学生参与实践,并选配百名专家任社会实践导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行程遍及安徽、云南等10多个省市70多个县区。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机制,制定青年志愿者工作办法,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立校、院、班三级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研修基地,定期举办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指导教师培训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政府相关单位、驻地部队等结对开展共建共育活动,发挥各自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典型示范,增强核心价值观情感认同。定期开展“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自强之星”“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着力推选师生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出版《身边的感动》《足迹》《向阳花的绽放》等书籍,展示典型风采,分享成长故事。结合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节点,组织优秀学生报告团,举办“青春导航”事迹宣讲、“新雷锋故事汇”等活动。创作原型话剧《房妈妈的一天》《太阳》《红心108》等剧目,把身边典型搬上舞台,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