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科技学院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2017-04-05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注重“三个突出”,构建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发展机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组织专家深入地方进行调研,邀请行业企业和地方组织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突出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共性特征和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有机衔接。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着力培养专业知识扎实、职业素养较高和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共建“四类基地”,构建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与多家农业科技型、创新型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联合实施教育教学,联合商讨招生和就业。与地方政府共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研究工作室,促进研究生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对接。与地方行政村共建新农村科技服务工作站,为地方行政村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作物新品种推广提供技术支持。与有关高校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小院,以“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三农”。

  设置“四大模块”,构建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的课程建设体系。设置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和学校优势学科的专业性课程,并根据企业行业需求进行充实和调整。设置以日常教学为主的综合性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设置技术性课程和实践性操作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设置内容新、口径宽、前瞻性强的创新性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以安徽省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强案例课程及案例库建设,大力推行“互换角色式”、“专题讲座式”、“实地考察式”和“现场研讨式”教学。

  推行“五项举措”,构建以质量评价和质量监督为内容的内部保障体系。出台研究生学术规范管理规定等文件,编制《研究生手册》,以制度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按照双导师制教育模式,遴选一批校外行业企业一线实践导师,并把校内专任教师授课质量部分评价权交由校外实践导师。推行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制度,研究生论文答辩全部安排校外第三方同行专家和行业专家进行评阅。采取导师管理和学位论文追溯问责制,对所指导研究生出现论文质量问题、学术道德失范的教师,视情况减少招生名额直至停止招生资格。引入校内第三方监督,将研究生课堂教学监控全程纳入学校督导管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