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财经大学探索建设“新经管”

2018-05-10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凝聚共识,编制总体方案。借力“新工科”建设思路,在全校开展“新经管”建设思想大讨论,围绕“新经管”建设的社会背景、核心内涵、宗旨目标、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等进行交流研讨。出台“新经管”建设工程总体方案、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科学组织和有效推进“新经管”建设。

  高效实施,落实建设任务。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关于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内容涵盖重构课程体系、再造课程形式、优化教学模式和革新教学方法等,在低年级基础公共课程模块中增设计算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基础课程,在高年级专业课程中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调整互联网金融、智能会计、大数据税务管理、智慧外贸等课程教学内容。在相关学科专业依托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省级卓越人才计划等平台,瞄准新兴学科方向对专业设置实施动态调整,加快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在会计学专业中实施“携手‘中兴财务云’,培养新时代高端财会人才”、“力推‘互联网+会计教学改革’,促进本科教学创新”、“着力培育和引进师资,打造‘新经管’教学团队”三大改革。

  聚焦难点,完善保障体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好“兜底线、保合格、促引领”三级专业认证工作,建立健全自我评价、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机制,解决本科专业“何去何从”问题。抓好专业评估,建立健全专业建设质量评价机制,把握不同学科专业的共性与个性关系、定位目标与各自内在关联。注重考察各学科专业即时状态,同时考察前景和趋势;注重考察各专业间内在关联及其结构布局,同时考察专业建设与学科引领与支持。把专业评价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等挂钩,学校负责组织设计、考核评价,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推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