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22-09-28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创新编制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完善配套措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创新编制管理,在优化规模结构上做文章。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开设“编制银行”,盘活全省教师编制存量,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构建“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工作机制。加大高校教师编制支持,“一校一策”加快配齐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部达标,着力破解公办幼儿园编制保障难题。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积极推行“县管校聘”“无校籍管理”,在县域内用好存量编制资源,按照“统一标准、岗位统筹、分类核定、职数统管”的原则,打破岗位资源校际壁垒,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让教师从“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促进教师交流轮岗,化解城乡学校之间师资配置不均、流动不畅的问题。加大教师队伍补充力度,杜绝有编不补、挤占挪用教师编制行为。大力实施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等专项,采取公费培养、定向培养、到岗退费等方式,为乡村小学培养补充全科教师,近4年来累计补充乡村小学教师2.8万余名。

  强化师德师风,在提升素质能力上做文章。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实现省属高校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在教师选聘中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制定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和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等系列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教研江淮行”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能力。将教师培训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培训,每年选派100名高中校长进行研修,遴选150名校长、教师到省内外优质学校进行培训、挂职、跟岗研修。

  完善配套措施,在保障地位待遇上做文章。持续提高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建立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机制,实行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奖励补贴同等标准、同步考核、同步发放,全省投入超55亿元。切实保障教师权益,持续优化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对超结构比例严重的学校采取“退二进一”的办法评聘,在乡村连续任教30年的教师可不占岗位结构比例评聘相应职务。制定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严格规范中小学幼儿园“进校园”活动。完善荣誉表彰体系,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20年的教师分别发放荣誉证书。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自2018年以来,共建设周转宿舍项目180余个,建筑面积达25.3万平方米,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确保乡村教师住有所居,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