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

2016-06-02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推进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依托7个省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中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攻关,开展课程基础理论和教学重难点研究,形成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课堂。加强网络教研平台建设,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比重,探索建立思想理论教育类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评聘方面的激励机制。组织编写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系列参考用书。设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出版资助计划,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和学术专著。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省高校高峰高原学科支持计划,推动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搭建高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平台。

  加强教学骨干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专职教师任职资格标准,配足、配强专职教师。实施梯队人才遴选培育计划,遴选100名优秀中青年教学骨干,20名教学能手,10名优秀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建立5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实施特聘教授制度,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先进人物等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推动高校校领导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1—2次以上。实施社会实践研修计划,五年内组织200名教师赴省内外调研实践,各高校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支持鼓励教学科研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到相关部门挂职或实践锻炼,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与相关实务部门人员互相兼职。

  建立协同教育教学机制。严格落实学分规定,合理设置教学规模,推行中班教学,班级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人。运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实施教改创新培育计划,重点扶持50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10个教研团队、10个教改试点。定期组织跨校、跨区域教师教学观摩互评互学活动,高校每学期组织不少于4次的集体备课,组织不少于2/3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学观摩、互评互学活动。规范实践教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等共同参与的指导实践教学的工作机制。加强学生理论社团培育指导,培育一批学生理论骨干,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平台。

  完善综合评价制度。完善教学质量测评机制,科学设置观测点,即时动态掌握教学状况。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完善抽查结果反馈与整改约谈机制。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将课堂教学质量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探索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职务职称评聘标准的占比,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主要精力用于课堂教学和教学科研。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探索建立荣誉教师制度。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在省级文明学校考评体系和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中的比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