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

2019-06-0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福建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法治教育内容,引导在校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加强组织谋划,推进示范建设。省教育厅与检察院联合制定《开展“福建省法治教育示范校”建设工作方案》,省领导、检察院检察长共同参加启动仪式,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法治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机制,省检察院与福州一中签署《共建法治教育示范校协议书》,检察长受聘担任福州一中法治副校长。加大推广力度,推进全省学校所在地的检察机关指派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目前,已选派700名检察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法治进校园”提供了坚强保障。

  完善工作模式,探索长效机制。省教育厅、检察院、司法厅、法学会等单位密切沟通、相互协作,举办系列活动,推进“法治进校园”。通过建立学校领导及师生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校内争议解决机制、建设法治教育平台、聘请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建立校园“法治观察员”队伍等举措,充分利用校内外法治教育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探索在校学生维权响应、临界预防、分级处理、家庭普法等工作机制,提高困境青少年维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在校学生合法权益保护的立体化平台。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平台——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全方位服务,成为向社会各界展示未检工作的新窗口。

  丰富工作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丰富工作形式。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暨“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实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共举办巡讲活动4700余场,发放宣传册117余万册,覆盖中小学、幼儿园4500余所,参与学生、家长、教师共计230余万人。共建成法治教育基地130余个,参观学生52万人次。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加强法治宣传,已拍摄法治教育微电影微视频59个,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