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德化县构建县域“互联网+教育”平台 创新推动山区县教育治理

2020-12-2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福建省德化县探索建设县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依托教育信息化手段创新完善县域教育治理体系,构建集管理、资源和服务于一体的县域“互联网+教育”平台,有效缓解教育城乡和校际差距、资源分布不均、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助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完善规划设计,实现管理与资源一体化。以统一采购服务、逐年分摊的模式推进大平台建设,破解资金不足难题。以县域为单位自上而下构建“一县一平台”,同步建设Web端和App端,实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各端应用,贯通“局、校、班、家”垂直管理,全县共用一个平台,一个账号统一应用。围绕教育管理服务、教学管理、家校沟通等开发数十个应用,为学校的数字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购买、引入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服务,建设县域教育教学资源库,实现与省市资源平台的交互。将管理与资源融为一体,实现局、校、家、师、生一体化服务,让信息化成果惠及全县所有学校、师生、家长。

  定制平台模块,推动管理更加精准高效。建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专项在线审批系统,推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在线审批;打通公众信访、投诉渠道,实现师德师风定期在线通报、舆情在线监控与应对处置,不断完善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制度体系。依托平台数据,为合理规划和调控全县学校建设、教师招聘、设备添置等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建立督导评估模块应用,实施预警督办、“亮灯”管理,即时反馈、以督促改,及时纠正学校办学及管理偏差,有效解决整改不及时、评估不合理、导向不鲜明等问题,推动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开发特色应用,提升政务服务保障水平。依托平台开展微党课、微展播、微论坛、微巡课、微学习“五个微”活动,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特色化、精准化、信息化“五化建设”。开发局校协同办公、教师发展研修及家校服务等个性化应用,接入走班排课、综合素质评价等服务模块。打通与公众号的连接,建立及时的信息公开推送服务和顺畅的诉求反馈通道,逐步实现与各级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与数据汇聚。精准聚焦入学升学等社会热点,及时回应师生家长诉求,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的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水平,近5年来共安排1.6万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推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完成率达100%,通过平台发放各类教育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受益学生4000余人次,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