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农林大学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11-1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收藏

  福建农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实施重大农技推广试点、服务乡村振兴“八大工程”等一批服务项目,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学院)协同配合的领导机制,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具体负责科技特派员遴选、管理、考核等工作。制(修)订《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贡献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不断健全科技特派员激励保障机制。在省财政给予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2万元补助的基础上,学校每年预算社会服务经费500万元,专门用于科技特派员等社会服务支出;明确在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作出主要贡献的科技特派员获得奖励的份额不低于奖励总额的70%,承担横向项目获得的绩效不纳入项目承担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明确科技特派员个人和团队均可参与社会服务奖励,业绩突出或者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严格推贤举能标准。 突出科技特派员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要求,分领域举办各类技术需求对接会,经常性组织专家和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面对面沟通交流,做好需求对接。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1132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团队118支。对省外科技特派员的遴选,更加侧重对知识结构、前期合作基础等方面考察,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以便尽快开展工作。如科技助力甘肃定西和宁夏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10支,参与专家超百人,其中1位科技特派员被授予全国“创新争优奖”,探索形成的生态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肯定。 

  注重社会服务效果。启动实施社会服务团队建设计划,鼓励不同学科的科技特派员围绕产业链需求组建服务团队,每年遴选10支团队并给予每支团队30万元经费支持,连续支持3年,3年期满考核优秀可继续支持。目前已遴选服务团队50支。支持建宁县申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与古田、尤溪等县(市)共建技术研发平台18个,探索建立“教授专家+企业技术员+学生”生产技术攻关小组,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共建古田菌业研究院,帮助银耳示范企业增产30%、增效 50%,帮助海鲜菇示范企业增产20%、增效50%,助力当地海鲜菇企业扭亏为盈。共建国家食用菌品种改良中心,吸引一批食用菌项目在尤溪县洋中镇落地,形成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模式,年销售额超10亿元。2018年以来,共组建300余支师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队,实施服务项目300项;计划2021—2025年遴选实施1000项重点服务项目,对接1500个以上乡村,覆盖全省九地市60余个县区,不断提升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