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兴国县探索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与产业脱贫结合新模式

2016-09-28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兴国县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放在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大局中来部署推进,走出一条营养改善计划与产业脱贫相结合的新路子。

  围绕一个目标。按照“学校食堂向学生提供完整正餐”的目标要求,推动424所农村学校100%实现食堂供餐,惠及10万学生。

  确保两个安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单位定期严格对食材进行检测。规定相关企业通过分类自检、无尘生产车间加工、分类分校冷冻保鲜包装、专用冷链车配送等4道严格程序,从源头上严把进货关,在中间加工环节严格定点监控,实现食物原料可追溯。二是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将学校食堂服务划入企业管理,由配餐企业负责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聘请、管理培训和工资发放,学校仅负责复核。

  力促三个结合。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纽带,推进供餐企业、产业扶贫基地、贫困农户家庭有机结合,综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贫困户主体作用、企业带动作用,获得“1+1+1”﹥3的扶贫叠加效应。预计到2017年,仅蔬菜产业一项,播种面积、产量和产值将稳定在15万亩、27万吨和10亿元以上,可供应10万学生营养餐用菜,并带动5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28%。

  创新四个统一。创新实行营养餐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四统一”模式。统一公开招标,确保引进企业有资质、有实力。企业统一采购,由引进的企业集中采购食材,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统一进行加工,供餐企业根据国家规定的营养标准制定菜谱,使用无尘生产车间对食材集中清洗、消毒、切割,加工成“净菜”,并全程视频监控。统一进行配送,每天上午十点前专用车配送到各校。

  实现五方受益。一是学生真正吃得更营养。核定配送给每生60克肉、240克蔬菜和适量佐料,确保学生营养均衡搭配。二是政府花小钱办大事。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搭建平台,既对供餐企业实行减免土地费用等优惠政策,又提出帮扶本地贫困农户、发展本地产业的要求,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推进营养改善计划、脱贫攻坚等项目顺利。三是配餐企业降低成本提升规模效益。实行订单生产,根据市场调节供需,企业获得了稳定、可靠的食材供应来源,有效节约生产投入成本。四是学校减轻压力。学校从后勤服务、食品安全、资金监管等压力中解脱出来,能够专注于教育教学。五是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贫困户直接参与订单生产,产品销路有保障;到基地务工,成为企业工人,获得现金收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