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大学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7-04-27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南昌大学以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为重点,以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突破口,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抓选聘、重源头,推进辅导员队伍选聘标准化。高标准明确选聘条件,从2003年学校设立专职辅导员制度起,对应聘辅导员岗位人员的学历、学校、学科专业以及社团工作经历提出了高标准。高规格加强选聘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选聘工作。严规范选聘工作程序,对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规范。通过标准化选聘工作,逐步建设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

  抓能力、强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培养职业化。通过培训提升素质,着力抓好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工作专题培训,依托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开展辅导员分层培训,有效提升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能力。鼓励在职提升素质,对取得博士学位的辅导员,除按学校规定给予一定资助外,另行给予5000元专项课题资助,同时设立人文社科专项课题强化经费支持,鼓励其向“专家化”方向发展。实践锻炼提升素质,依托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和部省有关培训项目,选派优秀辅导员赴外校、国外学习,不断拓宽他们的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搭平台、促发展,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搭建辅导员工作平台,在整合力量、凝练特色的基础上,建立“辅导员之家”,成立“辅导员工作室”,设立“学工沙龙活动室”等精品项目,使之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组建辅导员学习专业团队,基于辅导员职业发展需求,设置了学习能力、人文素养、职业技能和创新发展等四个能力提升小组,优选出一批优秀辅导员,组建核心团队引领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批辅导员工作品牌,开展“学工沙龙”、“辅导员思政课题研究”、“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等活动,促进辅导员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升。

  重激励、有关怀,推进辅导员队伍管理人性化。落实辅导员岗位津贴,专职辅导员在享受校内同等待遇的同时,每月还可享受660元的岗位津贴。落实辅导员的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允许专职辅导员自主选择入职管理类岗位或专业技术类岗位,辅导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指标单列,攻读学位和进修提高都享受与专任教师同等待遇。拓宽辅导员出路,把专职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后备干部选培来源,近年来,共选拔83名优秀辅导员交流到学校机关和学院。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培优选拔,组织“优秀辅导员”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推选全省、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并让他们走上“青春开讲:学生及辅导员先进典型巡回事迹报告会”的舞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