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大学实施“星火引航计划”传承红色基因

2017-06-15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创办“星火课堂”,分享成长感悟。每年开展“十大学生魅力人物”“十佳学生干部”等评选、表彰及宣传活动,遴选在励学、砺志、力行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集体组成宣讲团,组织“星火引航·青春开讲”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与广大学生分享学习经验、科研心得和创新创业经历,讲好学生身边的故事。举办“五进”校园宣讲会,邀请红军后代进校园,讲述井冈山斗争红色故事;举办“寻找红色旗帜”“每周话题讨论”“微党课进公寓”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把人生理想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

  举行“星火仪式”,追寻红色足迹。每年举行迎“七.一”千名新党员宣誓仪式,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开展“重上井冈山、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到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开展“缅怀先烈、重温誓词”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和使命意识。以学院值周形式每周一举行“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以常态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仪式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选配“星火使者”,培养成才意识。把新生入学思想政治教育前移至入学前的暑期,从在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星火使者”,主动与即将入校的新生对接,协助辅导员开展入学前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时了解新生家庭、学业及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协助解答新生入学在生活、思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成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自强社,持续开展“义工服务日”、“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拓宽学生锻炼服务渠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律成长、自觉成才。

  开辟“星火阵地”,传播红色文化。建设“南昌大学家园网”和“香樟家园”微信公众平台,每年开展“魅力学子 青春绽放——先进学生个人和集体典型事迹”网络巡展活动,以身边的人和事感染和鼓舞人。举办“弘扬井冈山精神‘三进’工作”报告会,由辅导员为师生作报告,各学院开展“星火之声”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增强师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