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 助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2019-07-16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为江西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网络建设,提高基础条件保障力。启动由省级教育骨干网、市县教育城域网和学校校园网组成的教育省域网组网建设工程,统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级建设、分级管理。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江西省教育省域网建设工程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城域网建设指南》,加强省域网整体设计,遴选确定14个骨干节点。依托教育省域网,将市县两级教育城域网和各高校、省属中专校园网连接,形成集数据、语音、视频等服务于一体的高带宽、全覆盖的教育多媒体通信网络,为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及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创新运行和管理机制,探索引进第三方服务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效缓解基层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缺人、缺技术难题和网络安全保障问题。

  建好网络课程,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印发《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推进全省各类教育资源和平台互联互通。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8年度共吸引6987所中小学校、6.96万名教师参与,晒课总数达10.1万节,评出省级优课2153节,有效丰富了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组织职业院校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全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教学资源库国家级备选资源库建设等。组织高校开展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支持125门课程,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共计16所院校、75个班级、4429人次参与。

  推进精准扶贫,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印发《江西省“专递课堂”建设指南(试行)》,以购买云服务方式推进“专递课堂”建设,大幅降低建设和使用成本,在吉安、赣州两地贫困地区30所主讲小学和60所教学点间搭建“专递课堂”。加强教学指导,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通”系统,将名校名师课程资源精准推送到农村学校,课程资源覆盖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农村学校教师使用“教学通”进行教学达21万人次。抓好录播教室建设,统筹项目资金55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170所中学录播教室建设,为结对帮扶学校推送优质课程。与企业合作实施贫困大学生云计算能力培养计划,每年为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提供免费的云计算技能在线培训及认证。目前已有1402名贫困大学生通过测试进入学习阶段,其中469人已获得相关企业助理工程师认证。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电子台账系统,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和就业帮扶。

  坚持应用驱动,提升信息技术融合度。开展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技能提升、创客比赛等活动,积极营造“经常用、课堂用、普遍用”的氛围。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络空间应用,全省中小学教师在平台进行教研活动8436次、网络备课11.19万次、上传资源25万条、下载资源109万次。开发江西省高校学分互认与转换信息管理系统,2018年全省高校共有2.26万人次在平台完成跨校选课。印发《江西省终身学习账号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与企业合作建设终身学习账号体系,并在共青科教城开展试点,探索以终身学习账号为抓手,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和学习型园区共建。

  优化管理服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归集全省各类教育管理数据,对涉及的关键数据形成统一业务规范,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数据支撑。推进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基于大数据技术研发“江西省就近入学政策执行状况评价系统”,已为全省600余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80万名在校生建立家庭地理信息数据库,以定量分析的方法监测就近入学政策执行水平。创新合作模式,与企业共建教育大数据实验室,提高管理信息化程度。提升教育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落实“五型”政府部门建设要求,研发“一网通办”支撑系统,努力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开设“江西微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储存毕业生常见咨询问题近1000个,着力提供方便快捷的教育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