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大学“三个贯通”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2021-07-06 来源:南昌大学收藏

  南昌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教师职称评审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职称制度改革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三个贯通”,不断完善立德树人评价体制机制,切实破除“五唯”顽疾,激发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驱动力,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人才培养质量相贯通,推行分层分类评价。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引导教师回归育人初心贯穿到职称改革当中。2014年修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探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2015年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推动教师职称分类晋升,在高级职称中设置基础教学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和社会服务型4种类型,破除一刀切的评价方式,畅通从事基础教学教师的职称晋升通道。出台《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启动教师教学与教书育人评价考核与奖惩制度改革;制定《教师教育教学荣誉体系实施办法》《关于实施教学名师引领计划的意见》,实施教师教书育人引领计划与名师工程,将教书育人作为教师评价的出发点,为基础教学型岗位单独制定职称评审条件,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近5年共晋升基础教学型正高19人,基础教学型副高25人,极大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热情。

  与一流学科建设相贯通,试行学科特区管理。始终坚持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将学科规划与建设发展贯穿到职称改革当中。制定《学科特区管理办法(试行)》及2个学科特区管理细则,转变“数论文、点项目、看帽子”的人才评价模式,创新职称评审方式。学科特区高级职称评聘指标单列、特区内自评,按照破“五唯”的要求,采取业绩材料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人的品德、能力和研究成果的贡献度及影响力等进行评审,强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性贡献。学科特区正高晋升数量占比逐年增加,2020年占比达到14.3%,有效引导一批教师坚定服务产业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与成果质量价值相贯通,拓宽职称晋升通道。始终贯彻人尽其才的改革思路,将引导教师服务重大战略及地方建设贯穿到职称改革当中。在学科特区评审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设立特别推荐评审推荐委员会,在“一般推荐”和“学科特区推荐”的基础上,增加“特别推荐”职称晋升通道,通过破格、绿色通道等方式,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教师以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等,制定较为灵活的评价标准,畅通人才晋升通道。同时,全面推行代表性成果评审,打破“数数量,套餐式”的条框,改为由申报人自主选择报送代表作,进一步突出标志性项目和代表性成果,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持续推进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健全完善外部专家评审制度,制定同行评议专家库暂行管理办法,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2020年特别推荐通道正高晋升占比22.7%,特别推荐通道副高晋升占比18.3%。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