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庆云县大力开展扶贫助学

2017-10-13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建立一本台账,精准定位对象。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基本情况调研摸底工作,通过入户调查、初审、复核等步骤,确定将505名贫孤儿童纳入帮扶范围。建立工作台账,对帮扶对象的个人信息、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入学情况进行登记。以每年贫孤儿童现实情况调查结果为依据,动态调整帮扶对象,对家庭脱贫的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在一定时期内仍享受救助政策。

  创新一项机制,关爱孩子成长。建立“三对一”扶贫助学模式,由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社会爱心人士结成志愿帮扶组,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儿童。干部负责亲情陪护、家庭教育、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优秀教师负责定期走访、教育辅导,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负责物资救助、解决经济负担,以人生导师、学习导师、感恩导师帮助孩子脱离困境、学有所教、立志奋发。

  设立一支基金,兜底解决难题。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成立由社会名望人士和爱心人士组成的基金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负责基金管理运行和监督,确保基金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结合生活水平和各学龄段费用情况确定资助标准,每月通过扶贫助学专项基金账户直接划转至受助人账户,定期公开基金使用情况。

  营造一个氛围,助力扶贫助学。印发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扶贫助学倡议书,通过电视台及“庆云发布”、“智慧庆云”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扶贫助学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学的浓厚氛围。设计开发“大爱庆云”扶贫助学平台,方便社会各界通过网络奉献爱心,并了解助学资金使用情况。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