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

2018-04-11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与多家企业合作成立“航空乘务学院”“互联网学院”“老龄产业学院”等二级学院,校企共同组建教学、管理团队。学校提供教学、办公和实习实训场地,合作企业投资,购置、建设了模拟机仓、互联网实训中心、老年医养服务与管理实训中心等实习实训设施。学校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企业聘请学校专业教师担任相关部门负责人,校企双方实现“身份互认、角色互通”。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根据企业要求设置相关专业并负责招生计划申请与投放,企业技术人员参与技术公开课或招生咨询等,让学生了解企业技术应用,形成“招生即招工”的高职办学特色。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的培训体系和教学资源,共同商定人才培养方向、课程体系等。校企双方共同组建课程团队,学校教师负责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等,企业教师负责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技能训练等。学校负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党团活动和校园文体活动开展,企业选派人员担任班主任,开展“员工化”职业综合素养培训,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

  创新权益保障方式。校企共享办学效益,学生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教师获得在企业实践锻炼机会,学校获得先进的实习实训设备和教学资源,企业获得量身定做的人才。校企共同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学生入学时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企业对接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及区域领军企业,保证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在95%以上,共同促进就业,共推学生优质就业。共融校企文化,学校将以“德能”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融入合作企业,把优秀企业文化融入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厚植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