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构建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2018-05-22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完善长效机制。成立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探索建立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印发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计划、关于建立家庭教育服务站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任务和措施。建立例会、考核、评估和表彰四项制度,对家庭教育“十三五”计划实施情况及时考核、评估和表彰。依托有关部门力量,建立由优秀教师、妇幼医生、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理论研究、教育宣讲、教育督导和教育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理论研讨、爱心援助等活动。

  创新活动载体。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亮点,积极打造家庭教育活动品牌,开展各类家庭文化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家家新、家家美、家家乐”家庭文化建设、“家家有藏书,人人读好书”等活动,举办家庭才艺大赛、手工制作展评、书画大赛等。结合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打造儿童成长教育品牌,先后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示范基地争创等活动。围绕家长最关心的如何对孩子进行“养”和“育”的问题,举办“智慧父母话家教”沙龙对话等活动。

  办好家长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市内外专家到学校开设讲座,进行交流。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办家庭教育讲座和教育沙龙,把家长学校工作的着眼点转到既“成人”又“成材”上来。在教学中,尽可能向广大学生家长提供系统的心理健康与教育理论知识、尽可能介绍一些国内外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科学方法与进展信息、尽可能系统反映学校对学生心理发展研究的成果、尽可能服务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发展与家长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鼓励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家长学校活动,通过课前下发邀请书,课上安排家长代表发言,学年结束时表彰一批优秀学员等方式,促进家庭教育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