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烟台市大力加强中小学美育工作

2019-06-24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山东省烟台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建设“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为契机,从“政府主导、课程管理、队伍建设、监测评价”四个方面着手,构建完善的美育工作机制,推动中小学美育扎实开展。

  建立政府主导的美育实施机制。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艺术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规范、教育评价、活动组织、艺术特色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推进。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标准”列为市政府“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项目”,出台音体美课程刚性管理规定,艺术课程开齐开足率达到了100%。有序推进考试制度改革,建立艺术学科素养等级评价办法,采取面试和视听欣赏卷面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大力推进学校自测与县级以上专项测试相结合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

  构建综合性强的课程建设机制。丰富美育课程,涵盖音乐、美术、书法、篆刻、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以及剪纸、版画、地方舞、手工制作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积极搭建展示舞台,学校层面每年举办1—2次艺术节、美术展览等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市级层面每3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期间举办合唱节,组织戏剧、器乐、舞蹈大赛和美术、影视作品展等活动。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74所市级和45所省级“艺术教育示范校”,建立5所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加强“三位一体”的教师培养机制。实施美育教师专项配备计划,以学区为单位,配齐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专职教师,艺术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建立常规培训与高级研修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成立教师合唱团,探索建立“教研、学习、实践”于一体的艺术骨干教师培训长效机制,30多名艺术教师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3人获全国现场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发挥艺术学科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承担省“十三五”重大招标课题《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体系构建与实施策略的研究》和体卫艺教育信息平台建设等项目,为美育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与技术支撑。

  推行分级实施的美育评价机制。面向每一名学生开展艺术素质测评,建立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从“标准、方法、监管”三个层面,初步建立了多维度、多元化的学生艺术素质发展性评价体系。关注发展的内容标准,制定各年级学生阶梯性成长目标,同时明确教学目标。理清校、县、市三级测评实施任务,采取学校对每位学生测试、县市区抽测、地市和省抽样检测的形式开展工作,试行“人机对话”形式的艺术学科学业质量水平动态监测。探索严实有效的监控管理,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动态评价管理,切实提升学生艺术素质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