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发挥办学特色 扎实推进劳动教育

2021-11-15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特别是针对劳动教育存在的短板弱项,践行“匠心潍商,惟精惟实”理念,探索构建“目标、课程、实践、评价”四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明确成长目标,涵养劳动精神。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成长指导纲要》,明确劳动育人目标。设立“劳模讲堂”和“企业家讲堂”,邀请全国劳模、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身边“最美劳动者”走上讲坛,以他们的生动经历、心路历程感染学生,用身边劳模、工匠的人格魅力展示劳动之美。在媒体平台、宣传栏设立劳动教育专栏,宣传展示劳动典型、劳动技能和师生劳动教育成果,营造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加强家校联动,倡导“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引导家长成为劳动教育的有力协同者和实践者。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劳动实践活动等,评选“劳动之星”,举办劳动成果展,组织开展“强国有我,劳动光荣”“争做劳动达人”“爱劳动、庆丰收、感党恩”等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意识。

  打造多元课程,丰富教育载体。实施“百课百艺”工程,开发风筝制作、高密剪纸、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布玩具等地方传统技艺课程36门,配套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设计“父母好帮手”“田间新农人”“家务收纳”“厨工厨艺”等模块化劳动教育微课程。建设“生态课程”,体验耕耘之乐、自然之美,建成“耕乐”“耕美”“耕学”等田园劳动基地,建成文创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校园创意设计活动,为学生打造种植技术课程实践平台。建设数字课程,开发《金牌工人齐嵩宇》《感动石化人物董树明》《大国工匠毛正石》等系列微课12个,讲好劳模故事,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搭建实践平台,增强劳动技能。探索校园劳动岗位化,将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实行岗位化管理,将教室、宿舍、实训室、校园环境等划分为526个管理单元、2100个劳动岗位,将全校教师作为劳动导师配备到各管理单元,建立校园劳动岗位系统,让学生在自我服务的劳动中体验劳动的价值和乐趣。探索专业劳动融合化,依据各专业特点,按岗前准备、岗位行动、岗后整理分段制定劳动规范,将专业实践课程以劳动岗位形式实现技能建构,强化学生职业劳动体验,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发展效能。探索社会劳动公益化,走进乡镇社区、康养机构等,先后开展助农直播销售、助残扶贫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劳动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注重评价激励,健全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成立学校劳动教育服务中心,建立校、系、班三级劳动实践支撑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体系,组建以班主任和劳动导师为主的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团队。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将劳动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家、校、社多方参与的劳动育人“第二课堂”评价平台,建立多元主体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协同发力推动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