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积极探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

2022-12-2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定指南、建机制、搭平台、广践行”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模式设计和体系构建,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方位设计,让标准范式“树”起来。强化制度设计,先后出台《山东省高等学校专业育人实施指导纲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高校进一步明晰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全面构建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内容体系和实施体系,推动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抓好示范引领,在全省高校遴选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6门、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3门,建设省级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0个,及时总结、凝练和推广典型经验,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研制《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出版《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程思政:我们这样设计》《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丛书39部,为全省各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全链条联动,让工作机制“活”起来。完善“省中心—高校—院系—教师”四级联动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凝聚建设合力。成立全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积极构建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统筹规划、学校协同联动、二级院系推进实施、教师参与践行的工作格局。打造中心统筹、资源共享的教研实践共同体,建设涵盖经管法、理工等学科门类的7个虚拟教研室,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教研,促进高校间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健全常态化培训长效机制,建立省、学校、学院三级培训指导,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讲座、沙龙、研讨、观摩、工作坊等5种形式相互补充的课程思政培训模式。近两年来,组织省级及以上集中观摩培训50余次,参与教师10万余人次,进一步推动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整体提升。

  全要素发力,让数智平台“建”起来。整合省内高校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国家超算中心(济南)算力、存储和技术优势,开发建设资源一体化数智平台,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大数据库,着力打破校际壁垒,加快推进全省高校课程思政资源共建、案例素材共享、方法模式共创。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已达146万余人次。上线《山东红色文化与时代价值》等56门线上课程、《新六艺·第一课》等61本电子教学用书以及504个教学课件,建设单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电子参考书85本,理工类、经管法类、医学类、文史哲类等数字化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案例1200余个,持续提升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积极营造课程思政教学共研、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全资源挖掘,让育人成效“实”起来。强化实践教学和文化体验,不断拓宽课堂“半径”,努力打造课堂、校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场”,推动理论讲授与文化浸润、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破解课程思政“硬融入”“表面化”问题,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元素,组织开展“讲述家乡故事”“走进黄河三角洲”等实践活动,吸引50余万人次参加;建设“VR红色教育基地”“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等15个沉浸式文化实践基地,开展“齐鲁古道行”“国风文化艺术节”等文化体验活动100余次,吸引23万余人次参与。依托区域优势资源,推动沂蒙精神、胶东红色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高校课程思政品牌。近年来,全省高校学生志愿服务参与率达98.6%,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73个,86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