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办学水平提升

2014-07-0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推动学院在科学管理、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提高综合管理效能。一是建立高标准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采用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学院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标准统一和数据资源共享,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及综合管理提供了及时准确、便捷高效的数据服务。二是以办公自动化系统(OA)为切入点,带动财务、人事、学工等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的全面建设,实现公文流转、通知简报、会议邮件的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成本、提高办公效率。三是实现校园一卡通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数字化。由过去单纯的就餐消费卡,扩展到集图书借阅、门禁签到、消费支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卡,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日常生活。四是集成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校园安全数字化。引进先进技术,将覆盖全院的视频监控系统与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高效集成,实现了对校园及时高效的安全监控。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一是实现教学管理数字化,提高专业教学与企业实习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引进先进管理系统,打造教学管理高端平台,构建自主选课、师生评价、见习实习管控、考试证书结合等综合性教学管理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打造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以国家级、省级重点专业主干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重点,积极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目前师生注册率70%以上,并加入了公有云平台,实现了学院200门专业课程和100门精品课程的网络资源共享,打造了教师辅导、学生自学、师生互动的虚拟学习空间。三是积极建设教学资源库,实现教学资源数字化。围绕学院品牌示范校建设专业群的专业资源库,建成了集数字音频、视频为一体,以数字图书馆、电子期刊库、硕博论文库为主体的教学资源库,实现了教学过程智能化、资源使用网络化,满足了广大师生对教学资源的及时便捷需求。

  提升文化育人软实力。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育人环境建设,把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建设红色网站,打造绿色网络,营造育人无处不网络,网络无处不育人的数字化育人环境。一是把学院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文化与校标、校徽、校歌等标识文化作为重要内容融入校园数字化建设,打造学院人文生态网络文化。强化师生对学院“立足地方、面向市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办学理念以及“诚信、自强、力行、拓新”校训的认同与传承。二是把信息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打造校园红色网络文化。积极开展“师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大学生网络思想论坛”、“感动校园人物”、“学院年度人物”网络评选等活动,开辟红色影视歌曲专栏、开通大学生心灵在线网络平台,建设主体向上、内涵厚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提升网络文化育人功能和数字化水平。三是把校园信息化建设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学院高雅校园网络文化。通过开展网络征文、网上文化艺术展演、学生歌曲、舞剧小品大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大学生网上“节电、节水、节粮”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和讲究礼仪的文明养成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智技双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