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

2017-07-07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抓好责任落实。各地各学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安全信息网络,随时报告重大治安、安全事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配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行政调解、仲裁、保险理赔、法律援助等法治途径和方式合法合理、理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抓好安全教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落实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强化考核评估,保证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推动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和年龄阶段,区分不同时间节点、区域特点,合理配置课程内容,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和放假最后一课的主要内容,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精心设计和组织好各类安全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小学校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的要求,培养学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抓好“三防”建设。加强校园内部保卫力量,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国家标准要求,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入侵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建设,实现公共区域无死角。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周边设置减速带、警示标志等,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乡镇农村学校逐步完善围墙等物防设施,实行封闭管理。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