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

2017-11-22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严把教师入口关,确保教师招录质量。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和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在教师入口环节切实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等方面考核,坚持把道德良好作为教师招聘的基本条件。

  加强师德师风培训,提高教师师德素养。把师德教育作为新任教师培训及教师继续教育登记、教师资格再认定的必备条件,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每年开展的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河南最美教师”评选等,深入挖掘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典型代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新型网络媒介深入广泛宣传。

  强化教师日常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将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管理,把师德良好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的基本条件。加强和完善对教师师德情况的跟踪管理,完善教师档案,加强教师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方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落实师德建设责任,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在中小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明确校长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必须率先垂范,亲自抓师德建设。全面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督导与评估,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边查边建、边查边改,推进师德建设责任落实。努力构建校内外联动、家长和社会各界有效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与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举报查处制度,及时受理群众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投诉举报并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促进教师健康成长。多渠道收集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教师提出的问题,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工会兴趣小组活动、才艺展示等活动,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融洽的人际环境,从生活、工作等方面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为教师专业成长和提升师德修养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