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积极推进改革 努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2018-11-29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郑州大学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实施分类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思想认识,着力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郁学习宣传氛围。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进一步明确目标;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组织专家拟定《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调查问卷》,分别对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三类群体开展了在线问卷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举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演讲比赛、河南“最美教师”评选推荐、新时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征集等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深化学习宣传效果。

  强化四个引领,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组建宣讲团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44场专题宣讲,在校园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实现网上网下深度结合。强化组织引领,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体系,完善师德教育、培训、监督、考评制度,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建立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强化价值引领,开展“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宣传教育活动,全媒体推出“郑大故事”系列报道。强化文化引领,成立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推出《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焦裕禄精神》等系列研究成果;与新华社共建“穆青研究中心”,传承弘扬“穆青精神”;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广泛开展在职教师重温《教师誓词》活动,营造浓厚的师德文化氛围。

  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科学人才梯队结构。实施学科特聘教授、师资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引育计划,推动师资队伍结构改革,构筑人才集聚高地。积极拓宽引智渠道,发挥海内外校友优势,通过海外招聘宣讲和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方式,大力吸引高端人才。2017年举办全球引才推介会和青年学者论坛,邀请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青年学者参会。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设立优秀博士启动基金,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与青年教师出国访学研修支持办法,不断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力度。注重综合素质,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考察。注重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采取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教学能力培训、教学观摩或竞赛、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综合素质。

  强化分类管理,着力加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订教师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办法,实施教师分类管理。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岗位聘期职责和绩效考核办法,提升师资队伍的管理水平。深化职称改革,建立不同类别教师岗位的职称评审制度。探索岗位聘任的动态调整机制,实施特聘、评聘、直聘相结合,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院系目标绩效考核,形成以工作目标和绩效评价为主要依据的管理机制。以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分配院系发展经费和奖励绩效等,在增强二级单位收入分配自主权的同时,强化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调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建立高层次人才队伍年薪制,落实高水平成果绩效奖励,充分激发教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制订绩效工资基准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稳步提高教师薪酬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