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师范大学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5-3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河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施党建“六个一”工程,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个环节,渗透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构建一个党建管理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全部建在处室、教研室、年级,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学生党员生产实习流动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有效全覆盖。实施“铸魂、强筋、壮骨、免疫”四大党建计划,构建政治思想、组织建构、人才队伍、党风廉政“四维一体”的党建管理工作体系。实施以“聚焦内涵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围绕方法创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为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从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课程育人、深化“教师思政”、创新工作载体、推进文化育人、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一套党建有效运行保障机制。修订完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建立健全“两个责任”、“两委委员”职责、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制度,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党建运行机制。制定实施《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校内文件“废改立”工作,以规范运作、注重实效为目标,以全面梳理清查为切入点,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形成强基础、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举办“书记论坛”,搭建一个党建理论提升平台。每月举办1—2期“书记论坛”,邀请地方、企业、兄弟院校和校内各级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讲座,搭建党性锤炼、理论提升、思想碰撞、激发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平台。2018年先后邀请省纪委书记、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学校基层学院党委书记等作专题讲座16期,参加培训5000余人。通过论坛讨论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新举措,促进示范带头抓、聚焦问题抓;借助论坛平台抓好自身建设,做到明问题、办实事、解难题,力促论坛形成的经验、思路转化为党建工作的实际举措和工作亮点。

  实施星级管理,建立一套党建效果评价体系。开展“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党组织设“班子建设星、党员队伍星、制度建设星、作用发挥星、群众满意星”五星级标准,党员设“政治星、学习星、纪律星、业绩星、作风星”五星级标准。在管理工作中,科学定星,明确对标争先“坐标系”;严格评星,建立对标争先“明白账”;动态管星,开启对标争先“助推器”;统筹用星,激发对标争先“活力源”。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创星”“护星”“晋星”上比学赶超、对标争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坚持纵横联动,建立一支党建工作督导队伍。成立党建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统筹实施党建综合督查督导。组织多种形式的督导活动,发挥督导组过程性指导、诊断式督导作用,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梳理汇总基层党建中的难点和问题,形成“体检报告单”,并有针对性地开出“处方”,不断深化党建督导工作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助力功能,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

  依托“未来学院”,打造一个高品质“青马工程”班。创立“未来学院”,开设“青马工程”班,探索分类型、重培养,抓重点、重实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成长引领、海外研习“四位一体”培养体系,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院成立8年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党政管理等领域优秀学子400余人。“未来学院”育人模式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